图书信息中心联合党总支党务公开制度

作者 : 李雪峰    时间 : 2021年05月14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海南省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发展党内民主,强化党内监督,使广大党员更好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现结合联合党总支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两个条例”的要求,把党务公开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来谋划和推进,进一步将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图书信息中心联合党总支(以下简称联合党总支)党建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公开的内容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

(二)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计划、重点工作任务及落实情况。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党内学习教育、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情况。

(四)换届选举、党组织设立及其成员分工、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召开组织生活会、保障党员权利、党组织和党员奖惩、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务工作经费使用管理以及党组织自身建设等情况。

(五)防止和纠正“四风”现象,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慰问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以及进展等情况。

(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党员作出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情况。

(七) 群众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它事项。

三、公开的程序

凡列入党务公开内容的事项,联合党总支和各支部应当按以下程序及时主动公开:

(一)提出。联合党总支和各支部的有关同志提出党务公开方案,拟订公开的内容、范围、时间、方式等。

(二)审核。联合党总支和各支部的负责同志分别对党务公开方案进行保密审查和风险评估,并进行审核。

(三)审批。党务公开方案应当经党的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审批或者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

(四)实施。联合党总支和各支部的有关同志分别按照经批准的方案实施党务公开。

(五)归档。联合党总支和各支部的有关同志分别及时登记公开的党务资料,建立相关档案并妥善保存。

四、公开的时间和形式公开的形式,联合党总支以总支网站、文件、公开栏为主,各党支部以党务公开栏为主。具体工作中,各党支部要从实际效果出发,区别不同内容,选择党内文件、党内会议、谈话活动等形式进行公开。

五、党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联合党总支成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王强任组长,党总支副书记李敬维、组织委员欧训勇任副组长,总支委员李玉柱、钟寿星,党支部书记石焕玉、吴炎、林伟,李雪峰为成员,负责全面指导和具体实施联合党总支和各支部的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自负责并具体指导本支部的党务公开工作。

六、党务公开的监督

1.联合党总支和各支部党务公开工作接受学校党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和联合党总支党员群众的监督,并分别向学校党委和联合党总支汇报党务公开工作的执行情况。

2.联合党总支对各支部党务公开负领导责任,联合党总支纪检委员负组织协调责任,各支部书记负具体责任。

3.联合党总支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各支部的党务公开全过程进行监督。同时安排专人受理群众意见,对他们提出的疑问和要求,及时作出解释和答复。暂时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图书信息中心联合党总支

                                                                                              2021514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