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信息中心联合党总支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 : 王旭东    时间 : 2022年01月20日

      按照学校党 委组织部部署要求,1月19日下午,图书信息中心联合党总支在图书馆12楼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图书信息中心联合党总支书记王强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卫国,纪委工作人员钟慧聪到会指导。联合党总支下属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兼职党建组织员、相关部门非党员处级领导干部以及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职工代表等24人列席会议。

 

 

      图书信息中心联合党总支是我校党委近年成立的二级单位党组织。2020年12月底,图书信息中心联合党总支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领导班子。本次会议是图书信息中心联合党总支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会前,图书信息中心联合党总支严格按照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精心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联系实际查摆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

     会上,王强代表图书信息中心联合党总支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五个方面查找了差距和不足: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方面,学思践悟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学习内容不够系统和全面;在科学工作、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方面,担当奉献精神不够,党建的组织活动缺乏创新;在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师生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方面有差距,深入基层调研不够,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在应对风险挑战,提高能力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方面,综合素养修炼不够,进取精神和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精神有待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检查督促不够到位;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推进作风整顿建设方面,廉政教育方法还不多,力度不大,工作中创新动力不足,对理论政策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知识储备更新不及时,廉政教育及作风建设长效监督机制还需建立健全。王强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领导班子思想信念不够坚定,政治意识和组织观念出现弱化,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认识不到位,担当意识创新意识不强。王强提出了以后工作中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化解党建工作与实际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强化身份意识和服务观念、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努力解决基层“急难愁盼”问题等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王强带头,联合党总支领导班子其他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从严从实的要求、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开诚布公的氛围,达到了预期目的。

 

 

     学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卫国作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图书信息中心联合党总支在成立时间短、所辖部门结构复杂、工作经验不多的条件下,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尤其是会前广泛征求意见全面而准确;领导班子查找问题找得准、摆得实;班子成员相互批评直言不讳,坦诚相见。杨卫国同时也深刻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不够,二是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深度、力度和广度不够,普遍存在没能更好地联系业务工作查找问题,没有从思想、组织、制度等根本上剖析原因,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三是相互批评深度不足。接着,他深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放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进程中,深刻认识民主生活会的重要作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推动我党自我纠偏、自我革命、不断发展进步的重要法宝,绝不是走过场。二是要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学习中增强党性。作为高校教师群体中的共产党员,要正确认识人生价值不是为个人,而应该是授业传道、做好学问,这是立身之本,也是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的根本途径。三是要适应时代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联系各自本职工作,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认识党建工作要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党总支的工作定位应该是为业务和行政工作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如此认识才能有效化解“两张皮”的问题。

     会议最后,王强作总结表态发言。他表示会深入反思,不折不扣,认真修改对照检查材料;要求班子成员都要进一步对各自剖析材料认真修改,切实深入思想、联系实际业务工作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党总支全体党员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切实化解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突出问题。

相关附件: